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20141228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終):贊助人的鼓勵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終):贊助人的鼓勵
在細微雨的涼風中,和孩子相約在武陵綠色隧道集合。做什麼呢?在2626市集裡,當然是要來賣東西的。
雖然雨時有時無,風也是一陣陣的,但我們的心卻是熱的。還沒有到該集合的時間,就看著孩子相約一起騎著單車到鹿竂客棧相會。先問了孩子,「我們到這個地方來,要先做什麼事?」
「要先微笑!」
「要有熱情!」
「要先整理好東西。」
……很多答案就蹦了出來。
我說,「到一個地方來賣東西,先要做的是『踩地盤』。是不是要先詢問負責的人,我們可以來這裡賣嗎?如果可以,哪地點呢?……」孩子似乎真的聽懂了。用了十幾二十隻眼睛開始張望。「在那裡!」就全跑了過去。
今天,我的工作就是陪著孩子們,就只是「陪著」。「在義賣籌款的過程中,我是不會主動現身說話,但是如果要我來做更深入的說明時,我會幫忙。但你們得要來找我。」起先就跟孩子這樣說。

過程。孩子,自己摸索的過程中的所有經驗都是最寶貴的,是老師無法創造出來給你的,而且,你將會碰到人生的酸甜苦辣,這些都必須自己去嚐試。唯有嚐試過之後,美味才會在生活中顯現,而且將會是美味無比的。不是老師無情加懶惰,是想讓大家去嚐嚐這人生的第一道菜。
就站在角角落裡,或是佇在稍遠的近處。心還是懸掛在孩子的身上,眼光還是無法離開孩子的一舉一動。離開,加入;再離開,再加入。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情,讓人期待著孩子的表現。雖然是生澀無比,雖然是稚嫩無比,雖然是膽怯無比,但你們終究是跨出了那一步。
開始出聲音招攬客人,和完全陌生的人講話、攀談,開始淺淺的介紹我們的目的和想望。
開始有些許的策略,改變我們當下碰到的狀況,也有所調整。
開始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,從25元一顆起賣,到100元一顆(老師認為,價格還是可以再調一些些)。要先跟後來才買的朋友說對不起,讓你們在相較之下有買貴了。但這是孩子信心的建立過程,知道自己的手工藝品,其實並不差。謝謝你們的幫忙。從各位贊助人的熱情支持,相信孩子更能體會到人情的溫暖,和自助天助的信念,學習到深刻的人生相對論。

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,多麼珍貴的呀!陪著孩子回家,看著他們踩著累累的踏板,但我的心是熱,他們的心也是熱的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