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20130904《開學第四天》

 
 
我喜歡這四天的教學和上課。

在夏天,有時會擔心孩子們的學習狀況,會有所設想。這四天的表現,證明我多想了,也太不信任孩子們了。所以我開始要思考如何修正了。

這幾天和孩子們約定了第一項挑戰任務,閱讀的任務,要在1115之前把我們在暑假結束前挑選、找出的書共31本讀完。這些有一部分是屬於文字比較多的繪本,有一些是圖更少的小品小說,有一些是純小說,小小本不厚的,但都滿能適合剛升上高年級的孩子閱讀,也就是所謂的「橋樑書」。已經有孩子閱讀完了5-7本書,比我還要多,今天才開始讀第三本。我是從第一種的書類開始讀,之後會第二類,再第三類。是為了要體驗學生的閱讀轉換歷程,這是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,應該會有趣吧!

因為有趣,才要閱讀。孩子,你能體會感受嗎?

改過了這幾天的作業,「滿意」和「精緻度」是我的兩個感受。孩子們大都能在家裡完成回家作業,也能在放學前完成該有的訂正,並沒有延遲訂正。非常的棒。不過,在改作業的過程中,我也看到了孩子你們「差不多」態度,對自己的要求不夠精緻,常常掉落在題目的陷阱裡面,思考不夠周密。或是「字不像字」,結構和筆劃出現了問題,「形」相似,但「字」很怪,看起來會有彆彆扭扭的感覺。我想這是自我要求不足的現象。讓我們用這兩年來讓自己更好吧!

今天一早,鐘響。竟然沒有半個孩子回到教室。還在掃地,有些疼惜,也有些小生氣。是還沒能和孩子溝通好,我想這也是必然的,才第四天而已。自己都還在觀察中,何況孩子們也在適應ing。就和孩子們小談了一下「承諾」和「問題的解決」。

承諾,是要做到,才是承諾。班上的可愛孩子們,似乎還沒有體認到「高年級」的學習心態要有所成長,不再是「小屁孩」了。一直在提醒該做什麼,要做什麼……。
問題,是要自己去設法解決的。老師、大人只能在旁邊陪伴著你,給你一些小小的方向,或是建議。我是不會幫你做決定,或是要你這麼做、那麼做。當你能慢慢開始思考自己的問題的解決方法時,也就代表你長大了。我也知道這是要練習的,我願意陪你這兩年,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學習,及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