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20131106《義肢大象在永安》

從一個家庭到一個班,再到二個班,最後是全校一起來。





三年前,從林務局的朋友那邊得到資訊,說「綠色奧斯卡」影展要在正氣路的夜市來播放,可以去看。抱著在「夜市」播放的影片,又是跟「奧斯卡」牽連在一起,會是怎樣的影片,就想說去試著看看吧!沒想到,那時給我的震撼,一直到現在,都還在。世界的美好原來可以透過鏡頭的操弄,展現出這麼驚人的感動。

去年,楓香和一群想要再看的朋友,在「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」的FB上留言,可不可以讓我們在學校裡播出?王執行長和這一群朋友的努力,終於在我的班上播出了。先是我們班自己看,但蝴蝶在隔壁班的五年級,就邀請了他們班一起進來看。也如願了,真是高興。

今年,2013的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,又在夏天的史前館播放了,一直到年底,都有。依循著去年在班級播出的腳步,和給我的感動,又想要在班上播放。和溫校長提了這個計畫,得到了首肯,但校長更有「野心」地提出,有沒有對全校師生播放的可能性。其實,這是高興在心底,一直的壓抑著,似乎可以完成一小部分的拼圖在永安的孩子的心裡。種下那種籽,等待著它的發芽。

今天,「野望影展在永安」開播了。首播片是「義肢大象 The Eyes of Thailand」,我喜歡的一支片子,夏天,在看它時,就有很多想法和感受。再陪一次孩子看,其實也有不一樣的想法出現。試著和大家分享分享。

給學生的建議觀賞主題中,臚列了這二道,「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……和,那個畫面給你的感受是……」。我對影片一開頭的神話故事中,小象舔舐母象的眼睛,讓其重見光明的這一幕,最能刺到我的心,在今天的閱讀。像是打開了「我們」的眼光,而我們的眼光,確實是需要被重新再打開的,不要只看到眼前和短視,是要更深層的去看到,而呼應到《義肢大象》的英片名《 The Eyes of Thailand》中的「Eyes」,這是我們最所缺乏的。

本以為,這樣沒有聲光效果的影片,會激不起孩子們的興趣,但在旁偷偷的觀察永安孩子的反應,我看到了他們的「專注度」,連字幕都看不懂的低年級,也是十分的專注。真想知道,他們到底看了什麼?影片中,秀出地雷在東南亞造成傷亡的數字時,攀高再攀高,孩子們發出了「哇!」的聲響。心裡的擔心放下來了,他們看懂了,也看到最重要的地方了—地雷對人、對動物、對環境的影響。

 
 
上次就想寫的「人道關懷」沒能書寫到,今天就補足一下吧!

影片中所傳達的「人道關懷」,不只是對人,也對動物,尤其是對亞洲象,也對環境都提出了,傳達出導演的強烈的企圖心。在小象莫夏能站得起來,跨走出牠傷後的第一步時,感動人啊!你看,從診療腳部,到製作義肢套具,而後的調整、working了,能走路了。這是多麼大的工程,但這也是人必需要去做的。然後看到大象媽媽索萊達留下關愛的眼淚,展現溫馨的笑容,投射希望的眼光,不再只是普普通通的「動物愛」所能表達的。再來,又看到大象莫塔拉穿上義肢,小心翼翼的踏走出「笳牢」,在空地上玩起了沙子,噴灑後背的傳奇動作,展現出了牠的快樂,及發出滿足的嘶吼,表示牠可以再度的個由移動了,而莫塔拉也接受了「義肢」的「支持」。把「義肢」加框起來,是想傳達那不只是「物的義肢」,也象徵了「人們也是牠的義肢」,這些人們更影射到「那些曾經 / 不經心傷害到牠的人們」,而讓我們更覺到「反思」的重要性,及行動性。
 

影片中,的兩句對白,對它很有感受。一是「We Just Try!」;一是「我已選擇我要走的路了。」那是設計義肢的醫生,和索萊達,兩位說出的話。跟目前的自己的心境很相似,就節錄了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