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20140109《老師!救命呀!我不會複習數學啦!》

《老師!救命呀!我不會複習數學啦!》


評量週又要到了,複習上課所教的東西,變成孩子們的一天課題。又多科,又多章節,所以,大部分的孩子是不會做複習的。因為大部分的孩子沒有學到要如何複習,也不知要怎麼複習。這是一大功課,對考試這麼多的學生而言,負擔真重。



以往曾有過,導護師問孩子:「考試快到了,有沒有複習功課丫?」
回答的是稀稀落落,舉手也是三三兩兩。
導護師再問:「你是怎麼複習的丫?」
孩子們就說:「我把課本『看』過一遍了。」
另一個說:「我有把要考的生字寫過一遍喔!」是高年級的學生。
導護師又問:「那你們有沒有把數學題目,每一題都練習過,再做一遍丫?」
孩子們啞口無言。在我的心裡面OS說:「罪過!罪過!」
如果要把生字操寫一遍、把數學題目都算過一遍,我要問的是,時間足夠嗎?然後又有社會、自生、英文……



方法。我們沒有教導孩子如何做用方法。
使用有效的學習方法,缺。
使用有效的複習方法,缺。
以致於孩子,第一個反應,就是「放棄」。反正,……。
目前我想到的方法是,利用「心智圖」。已經在我們家的大女兒身上實證過了。真得有效。在每一個科目都適用。今天,就在班上和孩子們分享這個技巧。


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
孩子們,加油了。如實練習,會對你們的未來,至少應付考試是沒有問題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