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20131127《蚯蚓獵人 The Worm Hunters 心得分享(九層塔-傅老師)》


觀看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-蚯蚓獵人 The Worm Hunters 心得分享(九層塔)

一、前言:

學校經慶文及校長的支持,本學期預訂放映五部片子-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片-,利用周三上午8-10點,全校師生一起觀賞,每每看完片子後,內心總是有無限的感動,這次,我想分享這部片子是,「蚯蚓獵人 The Worm Hunters」。

二、影片大意:

    在土耳其的首都,頂尖的蚯蚓專家們正準備開始一項研究,他們希望能找到新品種的蚯蚓。任何困難或挑戰都沒有辦法阻擋他們前往世界各地撥開土壤,期待從殘留的不明黏液中找出「寶藏」。但他們卻也無法事事順心,完整的裝備有時依然讓蠕動的蟲開溜。這一集影片將帶你看見地底世界,以及科學家無止盡的熱情。

 

三、心得(反省)

對於蚯蚓,總覺得它是不起眼,只記得小時候,為了釣魚,才會去挖泥土,抓蚯蚓,沒想到,今天卻能看到一部以它為主角的電影,真是幸福~
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,就專注在影片情節,分別在南非、巴西、羅馬尼亞、尼加拉瓜、愛沙泥亞,用不同方式抓取蚯蚓,用挖土機、用水灌……等,我還看到蚯蚓,原來是雄雌同體,它的年紀,沒想到,也可以從紅色環帶了解,太精彩了~唯一讓我趕不上的是,它的節奏太快了,稍一閃神,就得私下問旁邊夥伴情節了,哈!!

   當我看到人們用大型挖土機,為了能挖到更大條的蚯蚓,一直往土裡深處挖,內心就在思考,這樣的大動作,會不會影響原先的環境生態,只是為了一個目標,就用最有效率的方法(挖土機),好嗎? 這樣的方式呈現於電影中,會給孩子留下什麼印象與想法呢?會不會認為只要我要找任何生物,都可以破壞原先的環境?

   同事們也分享他們觀看後的心得,如高老師、邱老師都認為,蚯蚓獵人想要完成夢想,對於工作充滿熱忱;林老師分享,當蚯蚓獵人認為最之處,就是他的態度與行動力;施老師也覺得一輩子做好一件事,就值得了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