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20140317-Hiking & Bic--《今天誰生日?我走永安生日步道》

戶外聯絡教學三月活動—生日步道走高台。

一早的集合,原本有些擔心。因,我到時一個人都沒有看到,讓我有點失望的想要一個人散步去。「哈!」原來是和我玩起了「躲貓貓」。0830一到,十個時孩子蹦了出來。拍了一張出發前的快樂照,和側門發著青翠嫩芽的櫸木大樹。當然是,少不了的搞怪!第一次這樣的出遊,高興得很!



一出發,四個男生就走得不見人影,完全違反了我的「登山安全觀念」,心想要如何「處理」他們,一邊走一邊盤算著。女生就傳出了「老師在生氣」的氣氛,但我心裡是冷靜地,沒有生氣的樣子,自我觀照(八進學到的,過了半年才慢慢用到,資質不佳),可能是表情透露出了玄機,要再練。

等的空檔,拍拍小花兒,再練練數位相機,掌握它的性能。參考一下吧!






女生也在這邊玩了起來。無聊時,走走溪谷,穿穿橋洞,聊聊生活瑣事。我則往前小探了一下。有點難聽的鴉鴉叫聲,從竹林樹稍傳了下來,是「朱鸝」,而且是一對。不期而遇的美好。

暴走的男生心不甘情不願地回來了。上上LNT的概念,提提登山安全觀念。往前出發。這將近一個半小時的等待、分享和小課程,孩子們有學到東西了。一整天下來,沒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。真棒。

走生日步道,是重頭戲。先問孩子,這階梯共有幾階?孩子們竟然回答不出來,有訝異。一群等待「答案」的小孩。「給答案」,這正是我最不喜歡的,試著引導他們去搜集資訊、親身體驗、猜想答案。「一千多階!」一個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就立刻說出來的答案。「我不知道!」也是沒有去試猜就直接的反應,當然也有得相近的,你知道答案嗎?

我想,剩下一年半的時間,一定要給他們有「思考」的概念和企圖心,及自己找到答案的快樂,在心裡面這樣的對自己說。
不知道答案,那就一起找答案吧!

每一個人也都要在自己生日的那一階上,留下紀念。我也留下了。要不要也來找找自己的生日階梯,還可以留下簽名喔!












在高台的大草皮上用午餐,玩危險的繞圈圈遊戲。也要孩子們用心的看看、細細的把現在的景物深深地留在腦海裡。過了幾年之後,不會很長地,環境變化會超乎我們的想像,尤其在高台這兒。




走累了,走熱了,什麼東西是孩子們的期待?不難想像,「冰棒」是不二首選,看著他們心滿意足的樣,享受這一天下來的「操勞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