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20140312《探索之解方程式》

 《每人兩隻手,手、手怎麼打結了》


圍一個圓圈。眼睛閉起來。伸出右手,隨便的抓住另一個人的手。伸出左手……
眼睛張開。試著開始把打結的手解開來,成為一個圓圈。有問題嗎?

請開始。


在這個活動的過程中,我聽到了很多的笑聲。聽到了試著怎麼做。但似乎沒有聽到「抱怨」的聲音。或許是我在旁邊關係,也或許孩子們開始在「適應」我和他們互動的模式,也在慢慢的改變自己的想法,慢慢在拋棄自己的一些成見和自我意識,開始在聽同學的聲音,和觀看同學的反應。這不正是我想要的嗎?
是的,這正是我想要看到的現象。享受和同學的相處,意見開始「打混、交雜」,一個團體在形成。
這裡面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。孩子們平時對於「異性」的相處、觀看、言語等都有極為敏感的「不適應性和反應」。在小小班制的教室中,是很少看到的,至少是我少看到的。但在解方程式的活動中,孩子們並沒有「看到、聽到、感受到」異性的存在,都在一起了。一起做同一件事情,感受到那凝聚力的展現。尤其在短短的拍攝的影片中,可以看到。不知道部落格裡可不可以放?





有人這樣說:「要團結,才能解開!」


有人說:「要配合大家!」




有人說:「也要聽聽別人,看看別人怎麼走!」



還有人這麼說:「我都忍住痛,然後手就一直轉一直轉!」很多人開始對此做回應,「我也是。我也是。我的手最痛。……」



就問他們,「在完成打開這個結,大家的想法是什麼?」
「很高興。」……
對我來說,這是開始。想要,開始用不同的方法來和孩子們相處,改善「教育—學習」的關係。改善「學生—教師」之間長期存在的緊蹦的弦。改善「同學--同學」的口角鬥嘴不合諧。也改善「自己--自己」的生活態度和自我面對的問題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