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

20140408《生命原力:非洲大裂谷在永安》

20140408生命原力:非洲大裂谷在永安



 一開始影片導讀人(不是我!)就把本影片所要傳遞的概念「演化」和孩子做破題說明。但孩子似乎沒有聽到這樣的概念,在映後的討論,還須要一直的引導、提醒,孩子們才能晃然大悟。不過,孩子對這支影片也有不同的解讀,待會再來提。



 是不是孩子對野望這類的影片感到厭煩了?還是觀影引導的方式、方向有所落差,沒有深深的思考到「孩子的需求」和「我們的想望」?或許這才是關鍵所在。大部分只是在「放」沒有好好的做「收」的部分。這應是我們可以再努力的方向。



 回到這一支影片來。說說我的想法。看起來這一支影片像是「新聞片」,先來個「總體說明」,然後再一點一滴、一段一段的進入內容與說明,最後再來個「總結」。感覺上太過於學術化,該是片子來源的關係吧!我想這對國小的孩子們難了一點,也boring了些。孩子真得坐不住,騷動與燥動。我想在挑片子時,真得沒有去思考到這一點。改進之。
說說班上孩子們的想法。


 提到「…許多的魚類,牠們都會保護自己的孩子,但是一走開小孩就有可能被其他魚吃,我覺得父母真得都好偉大!」這是孩子們對這一支影片最大的解讀—母愛,或許是和「時節」有關,也應是從影片中「成魚把小魚收進嘴裡,給牠們安全」的行為有所聯想。


 也提到生存之不易的概念,如「…巨大鯰魚保護牠的小孩,不顧生命,而敵方也是為了給小孩好的照顧,所以,敵方也不顧生命。」在原始環境中物種為了衍續生命,這是該有的行為與做法,正常的很。高興孩子可以從不同的面向,對立面,來看這一支影片。
當然也有提到「演化」的想法。不過只有一個孩子。無妨。把討論的過程和習得留給明天的未來,也能期待孩子有所發現和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