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

20140410《心情大不同》

最近二週一直在處理孩子「闖禍」的問題。
層出不窮,各式各樣,但都圍繞著一個固定的孩子,是闖禍精嗎?是關愛不足嗎?是青春期的不確角性嗎?還是自我的帶領出了問題?……
這是我在FB上在上週的留言,那時心情是有煩燥、有無耐、很累的樣態……
不過有很多的朋友給予我最溫暖的回應,慢慢的點燃熱情,實在是太感謝了。
也讓我反省到,孩子是要有一些「正常能量釋放」的管道,如果沒有那管道,偶爾在生活間、在學校間、在家裡放放電,實屬正常。或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。他們畢竟「是個孩子!因為他還有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才會來到我們的面前」,不就是如此。

「別往掉進洞裡,改走另一條路」!是的!


利用一節課,玩了一個自製的《心情大不同》的小小體驗活動。
孩子給我的回饋真得很多,最最重要的是讓我的心情穩定了下來。大人穩定了,孩子的「跟隨」就會安隱。不喜歡用「跟隨」這兩個字,但臨時也就只能想到它了。
幾天後的今天,再回頭來省視一下。感受良好。
活動的過程中,有感受到孩子隨著活動的進行,心情有所起伏,有down,有up
down時,提到「心碎了!」、「有兇兆!」「失去最重要的朋友!」「難過、不捨!」、「在哭!」……
up時,「復活了,開心的變回原來的樣子。」、「重新開始新生命」、「重新跟我在一起。」、「可以有更好的抉擇」、「充滿希望!」……
重新在一起時,感覺會有點不一樣,無法回到原原本本的樣貌,因此我們要十分的珍惜和「你、我、他」相處的機會,這是我想要傳達給孩子的企圖。孩子收到了,但孩子又有不一樣的想法,他們說:「會不一樣,但可以是往更好的不一樣去。」
「往更好的不一樣」點醒了我。重建,不都是這樣的想望嗎?不打不相識,爭吵過後,不就更能熟識彼此,而後發展出更融洽的生活關係、友誼嗎?

太棒了!我的孩子們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