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2015 Hiking & Bic走讀花東-逆風而行

永安→武陵→關山→池上→富里農會:44.49k
一清早,孩子和家長早早就在學校等待著出發。
我想,孩子的心是熱的,家長的心也是熱的。
孩子的心是熱的,因為未知的旅程,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會害怕自己過不去,但又想去挑戰它。
家長的心也是熱的,因為這一群傻傻的孩子將要去完成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沒有多少人能做的事,在這個年紀,心熱,還因為,他們將會比我更好,更強、走得更遠,心,不知不覺就熱了起來。
你如果問我,那你的心會是熱的嗎?
或許,已有了經驗,或許,已經準備好了,或許,有這麼多的伙伴相伴,心怎麼會熱?又,心怎麼會會不熱呢?
旅程的開頭,我,駕輕就熟,二年前走過,不對,我騎過。
同時,我知道,孩子,你們可以完成的、做得到的,在一開始,我就知道。
所不同的是,學習到了多少,以及你的學習意願是如何,想要放入了多深的心來走讀。
圍圈。祝禱。

(圖來自:Daniel Lin老師)
祝禱文[1]
我們將以高度的內觀智能,踏著前人的足跡,克服自己的缺陷,攀向內心的峰嶺。
在彼此生命的交流中,相互合作共同經歷旅程中的困境,攜手走向未知的生命。
在過程中,我將以最謙誠的心,感謝大地之母的眷顧,和山神祖靈一路上的守護。
我將遵循祢的引導:尊重萬物、自我惕勵、習得滿囊,平安的歸來。」
起頭,特地繞經永安聖安宮,祈求聖母娘娘的庇祐。
(圖來自:Daniel Lin老師)
關山的鄉間小道,是我特意挑選的小路。
一般不熟路徑的人,不會選。
它,不一樣的迷人風景,是綠,也有黃,總是吸引著我。
配上腳踏車的慢行,最合。

準備不夠了吧!
在逆風而行的關山鄉野道路上,這是旅程中的第一個考驗,在冬天。
不容易踩踏,但還是要努力、咬緊牙關的前進。
難關是一關一關的來,孩子,你要堅持下去,一關一關的去克服它,從中去深深的體會大地之母所設下的難關中的意涵。
(圖來自:小ㄅ老師)
我知道,小李(後來送給她一個封號「上坡障礙妹」),妳是有在做特訓的,但臨時的佛腳不好抱,還是要腳踏實地的去操練,就跟小蓉一樣。
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完成它,去超越它,而不是「有做就好」,完全不去CARE過程中帶給妳的意義。
要再對自己嚴格一些,這是老師的座右銘,送給妳,也送給大家。
思索,這一次的主體是誰?
是孩子。
景點、路線,都是孩子挑的。
景點簡介,當然由孩子來。
是一種嘗試,我們的孩子並不熟這樣的方式,試行中。
也驗收中[2]
來一張,最紅的動漫。
也是行程中引導的主軸之一。
執行的意志,也在考驗著當老師的我,當地下領隊的我。
下回分解。



[1] 祝禱文前半部引自陳清圳《一雙手都不能放》一書。
[2] 晚上的分享,小ㄅ幫忙孩子解答了如何準備「景點介紹」,重點在「提問」。孩子受教,我也受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