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2015 Hiking & Bic走讀花東-領騎者

2015 Hiking & Bic走讀花東-領騎者
富里農會→玉里→瑞穗:46.48k
執行的意志,也在考驗著當老師的我,當地下領隊的我。
「通常,小孩子都像溫室裡的幼苗般度過童年。」[1]
這個信念,我相信。
必須要經過風雨的洗禮,暴身在凜冽的風雪中、嚴酷的烈日下。
才能真正有所得,而成長。
我必須擔起這樣的執行意志。
(圖來自:Daniel Lin老師[2]
領騎概念來自於「不想讓自己太累」 & 「讓跟隨的人也來體會看看」(這不是笑話)。
自從第一次帶領孩子騎花東時,就這樣的試作。
效果很棒,值得再做做。
那時,也只是一個突發奇想,就想說,孩子應該也可以來領航吧?孩子的能力應該足夠吧?讓孩子來體會應該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吧?也期待在這之中,訓練、激發孩子的信心…
領航,幾次下來,發現,並不那麼的容易。
騎太快,伙伴跟不上。
騎太慢,累跨了伙伴。
騎乘中,要隨時注意四周環境的安全性。
騎錯路,心會驚驚,害怕多帶了一些路,遭致伙伴白眼。……
那還要跟孩子說些什麼嗎?
黑澤明說:
「人都不了解自己,不能客觀看待自己的說話方式和動作。
下意識的動作中,可以看出他的意識甚於那個動作。
教導別人怎麼做才好同時,也要讓他理解為什麼要那樣做。[3]
知其所以然,行其所可行。
孩子果然認真。
第一段的領騎,就由經驗最豐富的小芃芃來帶領,搭配上當天下午的解說人-小慎,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組合。
沒有領錯路;速度也適中。
「往後看!」一直在跟領騎者提醒(逐步、逐次、逐天的減少,是我的目標)。
也一直在調整自己,少去干涉,少做這樣的提醒動作,不然,孩子身上的線還是操控在手上。
領導、路線、認路、關注、配合…都是在領騎過程中,孩子得以培養如此的能力。
 
所以,孩子,不要怕往前踏出你的步伐。
有我,在後面陪著你。
就像我們的後勤救援組(只有用到一次)一樣,會耐心的看顧著你。
給他們拍拍手、拍拍手,說聲加油!和謝謝!
玉里神社,一個令人可以靜的地方。
第一次去探路時,它就給我這樣一個感受。
或許,踏入人神兩分的鳥居,也把外在的紛紛擾擾、糾糾纏纏隔絕,放在外面。
「山門」也是這樣的。
孩子,也在參訪的過程中,稍有平和。
在其中,感受不同於自身的奇異世界,旅行真好。
今天最後的一段,孩子想要挑戰「舞鶴台地」,勇敢。
補充能量。
累,是必然的。
考驗的是,「心念」。
小堯老師分享到,孩子的平衡能力實在太好,連他都自嘆不如,還慢到下車了幾次。
我看到的是「執行的意志」:我就是要做,拚命的做。
很感動呢!孩子。
今天總計里程數:90.97K
超出原本的設計里程數,想,400K的挑戰,不是難事。
孩子,可以再去想想。
想要在「過程」中,去得到什麼?
這是,我,無法為你設定的,也無法強壓入你腦海之中的。
自己播種,自己照顧、自己收成、自己享受。
如果可以讓我知道你 / 妳那豐碩的果實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晚上的分享by DayMoon
看到了各位的意志力,克服身體上的酸痛。
請記下來這個感覺,用身體去領受,讓它成為你再次往上的動力。
能力的展現,並不是表現在最強、最快、最猛,那會最快陣亡。
我期待你 / 妳的能力的展現,可以用在照顧身體的伙伴、需要幫助的人。
那照顧的方法和方式可以是什麼?
請試著去想想看。
去做。
 
請預想到危險的存在。
併騎,可以嗎?
邊騎邊聊天,可以嗎?
蛇行,可以嗎?
超車,可以嗎?
最後,你要怎麼做?


[1] 引自黑澤明,2014,《蝦蟆的油─黑澤明尋找黑澤明》,p137
[2] 下圖片均是引自Daniel Lin老師。
[3]黑澤明,2014,《蝦蟆的油─黑澤明尋找黑澤明》,P2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