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

20140503《驚聲尖叫的一刻》

《驚聲尖叫的一刻》

雨天,穿著黃色的便雨衣。
大長高的木圓柱子,上面綁著多組的鋼索,相互連接著。
遊覽車,一群人從台東鹿野移動到花蓮美崙。
綁上吊帶,戴上安全頭盔,和主繩連接在一起,後面有一組的確保手。
我們到底在幹嘛?

對的,你猜對了。我們在做高空繩索的體驗活動。



在活動的進行中,全隊人將近有四十人,但只有一人在高空上尖叫著(標題似乎下得不好)。她的說法是,這是為了要釋放一些壓力,好看看這美麗的美崙,下著雨的美崙,一個人處在超過十公尺高的高空中看著清亮乾淨的美崙、罩著濛瀧薄霧的美崙。應該沒有人有這樣的雨天經驗看著美崙,我們是唯一的一群,感謝老天爺做這「安排」。她這樣回饋,好像只是一個為了掩飾自己恐懼害怕的一個說法,不過能enjoy在和自己的挑戰,讚的啦!


其他人,我想他們不是叫不出來,反而多了一些「自己將不知道要幹什麼」的疑慮心態,也就不知道是不是要高聲吶喊出來。從他們在地面的動作,生硬、僵硬,冷硬,有時還會讓我捏了一把冷汗,得知是「不知道要叫」的。從在高空的鋼索上戰戰兢兢、一步一滑的往前進,不時地身體要前晃後搖的想要去取得平衡,要站穩它就像在平地那樣(不太可能吧!);又不時要看看地下,向伙伴高喊拉緊一點,再緊一些,還不夠啦!的不知為何的溝通中,得知我想他們是「沒有空來喊叫」的。


從這個學期開始,試著將「探索」、「體驗」的想法納入到和孩子的相處中、課程中,以「做中學」來習得「解決問題」的技能(其實我是比較不喜歡用「技能」來說這樣的事情,學識廣博的你,可以給個想法或建議的字眼嗎?)。這個教學主軸也是孩子們思索了、討論了近一個學期所要的「東西」,在這未來的、剩下的一年半中,我們將要以「挑戰自我潛能」做為他們的學習軸線。真是累死我了!開始收集探索教育的文獻、參加多場的體驗研習,試著開始帶領小團隊的活動,還好有這樣的機緣在荒野親子團,然後還有淑玲老師的情義相挺……。慢慢摸索出一些小小的經驗。不過我卻滿很享受這樣的「摸」的過程,一個完全不知會有什麼結果的過程。也感恩於家長們的支持,給我十足的信任和鼓勵。


亂七八糟的說了一些。就先這樣了。孩子也剪好了影片,趕著要回家。那就再來看看照片吧!家長們看到這樣的照片,應該不會不捨孩子和罵人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