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20140901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零-1):自我挑戰的開端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零-1):自我挑戰的開端


這是一種習慣,從三間帶畢業班開始,都會和孩子在這國小最後的兩年一起完成一些事情。同樣地,也問了現在的這一群孩子,「這兩年我們要做些什麼事,課本以外的,可以留下美麗回憶的事?」起初,孩子回答不出來,沒關係,我等你們。結果一等就是一整個學期,整整一個五年級上學期。
在那個學期的期末,再問孩子,孩子終於有了共識了:「挑戰自我的潛能」!那要些什麼呢?孩子們說,登山、騎車、高空繩索探險……那就這的開始。
「合歡山遠征」是我們的第一個挑戰試金石。請學校試著幫忙申請教育部的「校外教學相關計畫」,成功,心想太棒了,有了一個好的開始。年初還利用了「雲端愛筵」機會,找來了淑玲進行一整個學期的「體驗教育」引導課程。孩子和我都學習了很多,孩子開始進入改變模式,讓我更有信心來幫忙孩子完成他們的挑戰,當然也包含了我的。


其實「體驗教育(探索教育)」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,懵懵懂懂的一知半解,必須要重頭再學起。所以,辣就開始吧!閱讀資料、文獻,參加研習活動,還和姚校長的團隊們一起在綠島做活動。開始累積了一些些東西。五升六的暑假期間更是有機會參加「東元文教-外展」的遠征學習工作坊,從廖炳煌老師那邊習得了完整的課程架構,粗淺的知道了何謂「遠征式課程」,運用了這個概念,開始試著做做看。
合歡山,我來了,我們來了。請等著我!



第一步,當然就是設計合歡山遠征的課程了,而且還要邀請校內同仁的參與,及說服學生家長的同意與支持。而孩子的主動參與意願就更為重要了,沒有了這個就不用玩了。怎樣引導孩子進來,強化他們的動機和熱情,就是目前的我最大的困難了。
就用自己的挑戰經驗和例子來當做「藥引子」吧!
PS1:第二個挑戰是,單車環海岸一圈,達成個人400公里的騎乘;第三個挑戰是,全員登都蘭山,這是一個不亞於合歡山的挑戰;第四個挑戰、登上向陽山,拜訪天使的眼淚—嘉明湖。
PS2:屬於我自己的「挑戰自我的潛能」是,先參加了2014年六月的第一屆台東馬拉松半程賽,及同年十月的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半程賽。我想2015年就可以參加鐵人三項標準賽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