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20140905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一-1):展示牆的引導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一-1):展示牆的引導
《親子天下》有一期(2012.03)的標題是這樣寫的「國中生學習動機低落   1/4不能完全聽懂老師上課內容」,抓了其中的小標「從學習中逃走」,「無動力世代」已成形,告訴我們,現在的孩子的學習動機不強、低落,對於學習有著冷漠的態度,不求精細,開始對課本、文字有著莫名的疏離感(當然跟網路世代的孩子也有關係),致使學習慾望愈隨著年紀愈大而降低,也讓孩子對事物的熱情減得更低了。班上也有類似的情形。文中,也提到了可能的解決方向「高度活化、高參與度的教與學」,多讓孩子動手做,親身去體驗。
在班上,我開始這麼的做。
在離開台南研習工作時,向廖老師問到,可以怎麼「騙」孩子進到我們所設定的「遠征陷阱」中。「可以試著用『展示牆』的方式,做做看。」廖老師樂觀的這麼回答。所以,請看我們合歡山遠征的展示牆。

開學時,準備好圖片,往教室後面的佈告欄上一貼。「老師!這是要幹什麼的?」好幾個孩子問。一臉笑兮兮故做神秘的「嗯!」了幾聲。十足的壞老師模樣。我想己經深深的勾住了孩子的好奇心。孩子的心底似乎有些癢癢的,可以從他們的行為和上面的對話中,我得知了。
第一週,就積極的進入「遠征備戰狀態」,利用「彈性」、「綜合」領域課程,開始引導孩子們進來。
引導活動之一「走繩」。和孩子討論其中的意涵,孩子給我的回饋是「挑戰自我、不任意放棄」。這要多謝淑玲一整個學期的「體驗教育」,十足的有效,減少了我的引導時間








在引導活動施作的期間,也和孩子分享「全員」的概念。這是從日本的海上保安廳系列電影《海猿》中體會到,要讓孩子有團隊的概念,必須要讓所有的伙伴都能完成各種挑戰,而這其中,就必須要互相的扶持,做他人的支持力量來源。「全員」的概念在這一次的合歡山遠征挑戰中表現無疑,很高興。
展示牆的「標靶討論」讓孩子開始進入狀況,從「事實」,到「發現」,而引發「問題」環環相扣中,孩子們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問題和疑問來讓我回答,花了將近一節課的時間。孩子有了初步的架構在腦海裡,也大概知道自己將要往哪裡去在活動過程中,可以學習到什麼重點是,孩子有一個心理準備,畢竟,登高山百岳,對他們是十分陌生的,會讓恐懼感從未知中慢慢滋生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