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20141009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3):浪花的追逐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3):浪花的追逐


一幕未計畫的追逐,呈現在七星潭的海邊,是孩子精神壓力放得最鬆的一刻。追著大浪 跑上跑下,努力尖叫、跳躍,是狂大浪花向我撲來,是洶湧波浪席捲而來,所以我尖叫、我跳躍。
昨天的滿月大餐由女生負責,那今天一早的健康吐司餐當然由男生掌廚了。「這是我第一次拿刀子切菜。」聽到這一句話,在旁邊的我的心是上也打鼓、下也打鼓,十分的忐忑不安,還好是安然的渡過菜一關,再來就是下鍋煎蔥花蛋了。果然是第一次下廚的模樣,四周響起了各式各樣的指導語,更讓掌廚的小耒、小強、小宏、小恩無所遵循。不過,有漸入佳境的樣態,有蔥花蛋的模樣。再說說吐司吧!那是瑪琍阿姨的愛心健康料理,在出發前更用了兩次的週休時間來教班上的孩子動手自己做,說感謝怎麼也都不夠了。
一早的LNT營地守則最給孩子震憾了。我的要求是除了恢復原貌之外,我們還可以為了營地做些什麼,讓營地更加的永續。是的,就是你做的那樣!孩子。態度決定一切,這是我一直想傳達給孩子的理念,隨便、潦草、有做就好……十足的讓我覺得以為不可,那未來的競爭力如何呢?今天早上做的所有事物,刷鍋子 + 撿拾廚餘 + 整理營地 + 再做一次二次三次,這就是細節,一直以來,是我常常跟你們提起過的,就是如此,可以類推到生活上的大小事物上。不懂,沒關係,我做給各位看。禁不起要求的你,又生氣了。
玩,不只是玩,老師想帶給你們的「玩」,不是你所想的那樣,玩「三六九」已經過期了,或許只是浪費錢錢而已(對我來說),況且這不是我所想要的東西,在那裡面,我無法帶給你大自然的挑戰與體驗。或許你還會一直在質疑,同樣都是花錢做活動、玩遊戲,那不是一樣嗎?對不起!那可不是玩遊戲那樣的簡單,登山。面山,那可是有一整套的理論呢!從裡面可以找到自我、實現自我、面對自我,而且還百「玩」不厭,就像我登了二十幾年的山,還想再一直爬。Change your mind my child.
太魯閣峽谷是大自然雕刻家的作品,還一直在改變中,這是我最喜歡的。從高中到天祥健行之後,少數幾次會下來走走,今天重溫舊時往事,感覺有不一樣。山還是一樣地高,峽谷還是一樣的深,天空依然是藍的可以,但路卻千瘡百孔,挖得亂七八遭的,蓋得也是亂七八遭的,自然美感全然不見了。深以為可惜的是,燕子谷裡沒有多少燕子,寥寥可數,偶爾聽到燕子叫聲,還得東張西望的找個半天。不知那時燕子會再回來。
低頭下望,眼光從雙腳穿過,「低、再低、更低,順著目光你看到了嗎?」陪著我們三天的司機許大哥,要我們一行到他的私房景點來看看。我則是直接的躺在馬路一旁,放得鬆鬆地欣賞群山輪廓所形成的特殊景觀,驚呼:「台灣浮現在空中!美呀!」一旁的遊客傳來側目的眼光,不用想也知道他們來自何方。
午餐之前,偷得二刻鐘的時間,讓孩子下去七星潭看海水、玩海水。一幕未計畫的追逐的行程,就這麼的……快樂、尖叫的開展了起來。
回到永安,其實有點期待家長的迎接,真是三八的期待。出乎我的預料,也是全員到齊,家長全部都來了,每家也都安排了一道家常菜來「慰勞辛若的孩子」。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和認真模樣。孩子一下車,就可以用期待的眼光鎖定自己的親人,那感受是用文字無法形容的,至少這樣的是我,就讓感動長長地盤繞在腦海中。再次謝謝語慎的媽媽擔起這聯絡和策畫的重責,我還聽說家長們還討論到九點多,我們出發的那一天。家長力量的整合與展現,大成功。

「我的第一次與我感謝的人」的分享談話,還繞在我的腦海中…。那就這這樣吧!













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