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20141015《蓋婭野望影展@永安--第一場《冷杉的旅程》》

2014蓋婭野望影展@永安--第一場《冷杉的旅程》
人數:學生57+16、教師17,計80人次
暑假剛開始,温校長就問我:「今年還可以有蓋婭影展可以看嗎?」而且老師們還滿期待的,私底下了解得知。孩子也會不時的問我,「什麼時候要再放電影?」
可見野望的影片,在永安還頗受期待,滿有市場的。感謝誠之兄的大力支持讓「2014蓋婭野望影展@永安」可以順利首映,提前開跑在台東」,依據維基大師的說法是,「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,非常顯赫且德高望重。她是最古老的創世神之一,也是能創造生命的原始自然力之一。」我想永安依循著去年的想法,應該就是期待孩子能追循著大地之母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。就留下這個發想動機,一直往下做下去,把影展設定為「蓋婭野望影展」。
第一場的影片挑選為丹麥的《冷杉的旅程》,做為開展的第一支片子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ldViewTaiwan/posts/743261802383914),一如預告文案所提,「小冷杉憧憬未來,充滿野心,他焦急地想要茁壯、成為頂天立地的大樹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突破許多困難…,改變了他的世界。」而這正是影片導讀者所挑選它的依據。請看者影片中的小男生,他的眼神,這還不能吸引你嗎?
謝謝影片的導影人傅姐,一力承擔下這第一場的活動。先前的導讀都是經由我來帶領,開始會覺得無趣,為了讓影展可以持續的開展下去,提出了這一個概念,「全員的概念」,讓學校的同仁一起下海來做,可以先感動了自己,再把正向感動的能量傳出去給孩子,希冀帶給孩子一些些的影響。
影片開始之前,誠之提到,可以多多聽孩子的說法,那會非常的有趣。相同的,導影人也想聽聽孩子的想法,安排了一場互動性較高的分享方式,藉由不同的觀影策略,引發出觀影者的內心想法。
今天就來聽聽、看看孩子的想法。
小明:「砍了一棵樹,倒下的那一下讓人覺得很難過。」
小蓉說:「導演以擬人法拍成影片,感覺很棒!」
小豪說:「我們人類造成大樹的痛苦,所以我們要反省。」
小廷說:「把樹燒掉又丟掉,樹很可憐。」
小耒說:「樹是有生命的,不應該亂砍。」
小恩說:「人類為了私慾而砍掉冷杉,很殘忍。」
小妏老師說:「冷杉最後被砍成木柴燒掉,但留下了毬果,可能代表生生不息。」
在影片放的過程中,我就特別的注意低年級孩子的反應,真得非常有趣。低年級的孩子會隨著故事的發展(野望挑選的影片每一部都具有故事性,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之一,值得推廣出去給大家看),而相對應的發出溫柔的murmur聲。
「掉了!樹在搖!下雪了!」
「好可怕喔!好厲害喔!是小蜘蛛ㄟ!」
「小樹苗發芽了!」
「噓!噢!要種樹嗎?」
ouch!聖誕老公公嗎?」
「失火了!」
「好餓喔!」
誰說低年級,還有幼兒園的孩子看不懂這樣的影片呢?再看孩子隨著電影畫面的情節發展,時而張嘴、時而抿嘴;時而驚呼低嘆,時而開懷暢笑。時不時地發出情不自禁的發出聲響,集那多變的表情在臉上。
那就真得值得了。



現在各位看到的是,我的班上孩子的想法。透過每日小日記的分享,更加完整的傳達出孩子內心真實的想法,而我也回應以我在觀影二次後的心得「等待something」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