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20141008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2):登高的挑戰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2):登高的挑戰




設定在早上的0530起床,是為了奇萊北峰的日出。5.8度是清晨太陽未昇起的溫度,孩子們真正的感受到山的威力。泡一壺黑咖啡,是永昌王大哥的紅櫻桃咖啡,陪著我等待日出,是人生一大享受,可惜地孩子畏於低溫的挑戰,大都仍「呆」在滑雪山莊內,只有四個小勇士被美景 + 日出所吸引,留下了「四勇士光輝照」。老師我也留下了一握掌的日出陽光和奇萊北峰。
登合歡東峰,是孩子此次遠征的真正挑戰,必須克服自己易放棄的心,忍受低溫、忍受快吸不到氧氣的狀態--喘、忍受那傳自大腿的無力感--抖、再忍受耳邊傳來的「加油!」聲響--吵。隨著登往東峰的階梯愈來愈多、愈來愈陡,愈來愈長,情緒的爆發值就被身旁的聲響給引爆了。孩子,情緒的掌控還要再加加油!人間世事,並不會全順汝心意。事,十之八九是給出打擊于你的,給在未來幾年的你 / 妳。老師,期望你能在此次的登高過程中,找到自己的方法去做情緒的主人。
路途中,有一幢破落的水泥房,那是早期雪季時登山滑雪的覽車站,原來在台灣真也有過「滑雪的覽車站」,只是現在已不復存在,只留下那美麗的記憶和破落景像。人生何必與人強爭強呢?過過屬於自己的人生,尋找自己的生活樂趣與品味,豈不是美好?孩子,領受到了嗎?
一路往上,天忽現忽隱,雲與霧伴隨在身邊。昨天孩子一直在問:「老師,我們可以摸得到雲嗎?」答案,現在就給你。也害怕天氣就這樣的變壞下去,天見可憐,還是眷顧著永安這群可敬的孩子,再次讓孩子站在雲海之上,一望無盡的天、一望無盡的山、一望無盡的雲、一望無盡的…。孩子大喊,「看!那邊有雲瀑!快看!」這時,「我知道老師講的雲瀑是什麼了!」原本只是蹲在課本角落裡的抽象語詞,瞬間立體化了起來,而且還真是栩栩如生地流動著呢!
山頂上,老師,我,再給出孩子一道人生課題。請我可愛的孩子們或坐或靠或躺或蹲的在東峰三角點旁,好好的思考一下的人生,寫下一封給未來的自己的告白信。只見孩子專注振筆,我也就不再打擾孩子了。站著望向二十年前爬過的奇萊-能高段,回想那奇萊裏山下的驚險一刻,生死一瞬呀!
堅持下的全員挑戰,完成三座百岳的登爬,是今天最大的收穫。路經一處崩塌之地,危險十分,在跨越的過程中,觀察到孩子相依相偎的舉動,拍下了那一幕,原來緊緊相握是這樣的浪漫。
書本裡的武嶺在我的身邊,我到了。
黃昏到達綠水野營地。中間省略很多書寫,是為了要留給孩子寫,請耐心等待。「搭帳,煮餐我早已會的事情,老師多此一舉了吧!」孩子心裡的OS是這樣地說吧!知道你們的厲害,所以,在出發前就不跟孩子講這一晚餐要煮些什麼,只會準備好材料,就當下再說吧!
「麵粉和成糊狀,灑上這些菜丁、加上那些菜末,然後用中小火煎,不要弄焦了,這就是大板燒的做法,其他……。就交給各位囉!」不清不楚是開學到現在的教學策略,多多地給孩子彈性空間,可以有自己的做法。但孩子似乎很焦慮,不知所措,人生不就是如此嗎?要讓孩子學會掌握自己的人生,當然就要給少少的東西、模模糊糊地,讓他們自行去創造,自行去尋求,自行去思索。反正老師就會陪在你身邊,大膽的放手去做,錯了也沒有關係,再說,「什麼是錯?如何去定義?」

108日晚上有月全蝕喔!」出發前孩子拿著一則剪報來找我。「那就太棒了!」我說。在營地邊用晚餐邊欣賞月全蝕的腥紅模樣,這就是生活。晚上夜遊時,邊走邊關注著月蝕的復虧,這就是生活。留下更加深刻的生活印記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