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

20141007《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1):雲海的挑戰》

合歡山遠征@永安(六-1):雲海的挑戰


 (曾經有一位自然書寫手告訴我,用一張照片寫故事,精簡就可顯現。難!)
一早到校,怎地,孩子還在陸陸續續的一個一個到,拖著行李,揹著背包。一看錶,原來是我早到了。心情怎地如此不靜?稍有些許地激動。這是好事。
預約的車準時開進校門,是有經驗的向陽隊好手許大哥,有這樣一個經驗老到的登山伙伴相陪,放心吧!
開頭,讓孩子和家長聚圍成一個圈,熱身活動就開始了—金雞獨立朝天式(孩子們給它的名字,喜歡)那就是想要讓孩子知道伙伴的重要,找到支持的力量;也讓家長們知曉,永安團隊是值得信任的,可以從這個活動中,更加信任永安,放心的交出來孩子給我們。再,說說在合歡山遠征出隊的三天中,「我會做什麼?我能幫伙伴做什麼?」很幸運地是,家長都相信孩子和我,竟沒有人說出,在這三天之中,「會擔心孩子」這樣的字眼。
走,那就出發,往合歡去。揮手向著家長,帶著祝福出發。
高度適應的其中一站--關原。下車去,叮嚀孩子一定要穿上保暖衣物。有的聽,有的不聽。全把經驗當做「放屁」。那就和孩子說了一個「放屁」的故事,孩子開始知道山是要被尊敬的,溫度差的威力,以及壓力帶給我們的影響是如何的巨大。但還是有人不信,真是廉價的資深高山嚮導的我,和他們太親近了,完全少了那嚮導的「權威性」。無妨,再多多的提醒孩子要注意,不然,待會就知道了。
石門山登山口下車。今天的第一座百岳即將走入孩子們生活經驗中。喘,是孩子第一次的大大體驗。真是和在學校跑步不一樣,孩子們傳達出這樣的訊息。知道了吧!偷笑在心裡。邊走山徑,雲海也邊在做迎接這群挑戰自我的孩子的變化儀式。好漂亮喔!是孩子打從心底發出來的真執讚嘆。我,向朝屏風山的方向大喊一聲,告訴群山之靈,我們來了,請好好的看顧著我們。得到了山靈輕聲的回應。
雲海我來了。雀躍的孩子,試著往上跳,做出動作,想要跳往雲海之中,游泳去。越往上走,光和影的變化,對我來講又親切了起來,對孩子來講,是一種全新的體驗,尤其是站在雲端之上往下看。雲的流動更是牽引著孩子眼光和驚呼,伸出手,比比這兒,比比那兒,完全都快忘了,我們還要登頂呢!
若只是走這小小的體驗石門山之行,似乎不太夠。出發前,安排了家長寫一封給孩子的信。藍天晴,微風涼,獨自一個兒坐在石門山山頂周邊,讀來自家長的一封信,別具不凡意義。小華,打開了信,讀第一個字,就哭了,事後她告訴了我。不知她讀到了什麼?

是的,天好晴,天好藍,天好冷。LNT準則第一條,我的孩子們還沒有真正學會,衣服不夠,餐具有缺,書本也沒有。孩子們,你們太小看了山了。往後這二天,你將會有不一樣的學習在台灣壯闊的高山之上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