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20141023《小米田@永安:風中的小米夢》

小米田@永安20141023:風中的小米夢
緣起之二,種了一小小塊的小米。但少了什麼東西,心裡這樣的想。大約六年前吧!那時種了台東永昌孩子拿過來的阿嬤的珍藏小米種子。有收成,高興。
緣起之三,今年暑假校長在FB上放了一張照片,蘭嶼小米串的照片,分享給有興趣的人。趕緊要了一串,等著開學。不好意思,找不到那時的FB照片。
今天開始來做了。
和孩子利用二節課的時間來一起討論,我們可以怎麼做?先看了鄭文堂的《風中的小米田》作品,再和孩子用心智圖的方式,畫出「小米」的課程。有看到照片嗎?事先在心裡並沒有完整的設定課程架構,主要是想和孩子一起「種」、一起「成形」、一起營造「動力」。高興孩子能和我來完成小米夢,我的。
孩子問了一個問題,「種子怎麼來?」好喜歡這一個問題,可以讓我好好的說說我的夢,期待和他們一起來完成。
「種子怎麼來?」:台東永昌阿美族的種子。六年前和翠華班上說,我們來小米吧!但我沒有種子,翠華自告奮勇的說,要去找阿嬤「拿一些」。種了。收成了。展示給孩子看。
「種子怎麼來?」:台東蘭嶼達悟族的種子。就是今年暑假的故事,從校長的手上傳給出來的。
「種子怎麼來?」:台東加拿布農族的種子。記得是今年的九月吧!在延平鄉桃源村的「pasikau音樂市集」裡,體驗了摏小米的活動,臉皮厚厚的問了帶活動的大哥,「我們想要種小米,可不可以和你分一些來種?」大哥大方的說,「沒問題,自己拿。」
「種子怎麼來?」:屏東德文排灣族的種子。家裡說,「咖啡豆沒了。」利用下課時間到永昌王龍王大哥那邊買了「紅櫻桃」咖啡豆。一眼看到架子上掛了一大串小米種子。說明原因,又要到了一大串的排灣族種子。

願有多大,助力就有多大。收集到來自四個不同場域、族群的種子。想像著不一樣的「結果」。心滿意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